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王水云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了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各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学生离校后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明确“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防范及红线意识,进一步完善细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管理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以对学校、家庭、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全方位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

二、强化检查,认真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并立整立改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落实安全检查、巡查责任,明确检查的内容、范围和要求。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附件1)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高校实验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苏教科函〔20241 号,附件2)要求,各单位要在寒假前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危化品安全、危险废弃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水电气安全、消防安全、防盗安全、卫生状况等;同时,对是否存在实验室废气违法排放、危险废物非法收集、实验室危险废液直接排入下水道等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自查。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须进行立整立改,填写《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登记表》(附件3)。学校将于近期组织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各单位要对实验室内水电、消防、压力容器、常规冷热设备、贵重仪器设备及防护设施做好巡检和防护,妥善管理实验室使用的各类危险化学品,并按规定将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分类暂存;对有不能断电设备的实验室、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区域应确保监控、报警等设备器材的正常运转。各单位寒假期间值班安排应包含实验室安全巡查,确保实验室不发生安全风险。

三、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审批制度

各单位要根据师生在寒假期间开展实验、测试等工作的特点,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要及时清查、封存好危化品,要在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的基础上关闭实验室,放假前粘贴封条。

寒假期间有关单位如确需使用实验室,需履行申请审批制度,坚持“一用一申请”,提前做好实验风险评估和实验室安全预案,每个使用的实验室都要明确具体责任人,落实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填写《假期实验室使用申请表》(附件4)。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实验过程中严禁无人值守,尽量不安排高危险性实验及过夜实验;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如确实需要,须向本单位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对开放的实验室,由实验室负责老师做好每天的日常检查工作,所有检查情况须在“实验室安全记实平台”如实记录

各单位要针对实验室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做好防范措施,应做到人员、物资和预案的“三落实”,确保相关人员通讯畅通,时刻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如遇紧急状况,应立即拨打学校报警电话,并及时报告所在单位及学校有关领导,同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方案,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请各单位在2024112日前将《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登记表》(附件1)、《假期实验室使用申请表》(附件2)纸质版交至国资处技术安全科(翔宇楼303室),电子材料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王水云老师 联系电话:83591161-802

邮箱:hyitwsy@163.com


附件:

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

2.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高校实验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3.淮阴工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登记表

4.淮阴工学院假期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418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