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的应急处理方案

作者: 时间:2019-10-10 点击数:

1、明火操作安全注意事项

1)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一切加热工具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是否关上自来水和切断电源;

2)转移、分装或使用易燃性液体、溶解其他物质时,附近不能有明火;若需点火,应先进行排风,使可燃性蒸汽排出;

3)用剩的钠、钾、白磷等易燃物和氧化剂KMnO4KClO3Na2O2等、易燃易挥发的有机溶剂不可随便丢弃,防止发生火灾;

2、 火灾发生的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3、发生火灾报警程序:

1)实验指导教师迅速报告学院安全领导小组,同时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学院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警时,讲明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3)学院领导在向学校领导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4、发生火灾时的人员分工

1)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学院教师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2)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水浸的棉织物等;

4)学院领导和教师要迅速组织学生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学生及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5、火灾现场的处理

(1) 发现火灾事故时,发现人员要保持镇静,迅速向实验室负责人、保卫处及公安消防部门(119)电话报警,并立即采取措施处理,切断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防止火势蔓延。对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火灾事故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关闭阀门。

(2) 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疏散其他人员,注意关闭门窗防止火势蔓延。

3)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按照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A
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B
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
  C
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火灾。
  D
类火灾为部分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

扑救A类火灾:一般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扑救B类火灾:首先应切断可燃液体的来源,同时将燃烧区容器内可燃液体排至安全地区,并用水冷却燃烧区可燃液体的容器壁,减慢蒸发速度;及时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对于可燃气体应关闭可燃气阀门,防止可燃气发生爆炸,然后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扑救C类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扑救D类火灾:钠和钾的火灾切忌用水扑救,水与钠、钾起反应放出大量热和氢,会促进火灾猛烈发展。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

4)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5)
对有可能发生爆炸、爆裂、喷溅等特别危险需紧急撤退的情况,应按照统一的撤退信号和撤退方法及时撤退。

6)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7)实验室应急领导小组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到医疗机构进行救护。

8)火情解除后,实验室应急领导小组要迅速组织清理现场,对库存材料、药品进行盘点,核实损失。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