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作者: 时间:2019-10-10 点击数:

1、水电事故的预防方案

(1) 加强日常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大楼物业管理人员及后勤管理处水电科反映,并要求及时维修。如发现共性问题应同时向学院报告,以便会同有关部门排查处理。离开实验室时应检查是否关上自来水和切断电源,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2) 计划停电或停水。接到停电或停水通知后,学院办公室以书面方式在一楼大厅布告栏中和广告牌上公布,同时通知各实验室主任以督促各实验室关闭总闸。

2、突发水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1) 跑水事故应急处理方案。发现人员须立即通知大楼物业管理人员关闭相应区域的上水管总阀,同时通知该室安全责任人、实验室负责人前往现场,随即召集人员清扫地面积水,移动浸泡物资,尽量减少损失。

(2) 突然停电停水应急处理方案。立即停止实验,关闭水源和电源以防通电、通水时发生意外。将冰箱中的易挥发试剂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防止挥发气体积聚后产生危险。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夜间突然停电时应保持镇静,辨别疏散方向,安全有序地转移到室外(走廊安装有应急照明灯),随即通知大楼物业管理人员,请其携带应急照明灯进入实验室,关闭水源和电源等,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3、触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若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

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1)切断电源开关;

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

(4) 仪器设备电路事故应急处理方案。操作人员须立即停止实验,切断电源,如发生失火,应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不得用水扑灭。随即向仪器管理人员和实验室汇报。如火势蔓延,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消防部门报警。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