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实验室安全准入平台

当前位置: 安全知识 >> 特种设备安全 >> 正文

氧气瓶的安全使用

一、氧气的基本特性

氧是强氧化性气体。与空气相比,燃爆性物质在氧气中的点火能量变小,燃烧速度变大,爆炸范围变宽,即更易着火燃烧和爆炸。在一定条件下,一些金属在氧气中也能燃烧。压缩纯氧的压力越高,其助燃性能越强。

在潮湿或有水条件下,氧气对钢材有强烈的腐蚀性。

二、氧气瓶及其附件

(一)气瓶本体

系管状无缝结构,上端瓶口处的缩颈部分为瓶颈,瓶颈与瓶体的过渡部分叫瓶肩,瓶颈外侧固定连接有颈圈。下端一般为凹形底。瓶体由优质锰钢、铬钼钢或其他合金钢制成。最常用的是中容积瓶,外径219mm,容积40L,高度约1.5mm,公称工作压力15Mpa,许用压力18Mpa

(二)主要附件

1、瓶阀 一般由铜材制成,抗燃,且不起静电及机械火花。其密封材料应有好的阻燃及密封性能。

2、瓶帽 保护瓶阀免受磕碰,通过螺纹与颈圈连接。瓶帽上一般有排气孔或侧孔,以防瓶阀漏气使瓶帽承压。

3、防震圈 套于瓶体上的两个弹性橡胶圈,起减震和保护瓶体的作用。

三、氧气瓶的充装与运输

氧气瓶充装时,要严防混装和超装,而混装造成的后果更为严重,常因混入可燃气体、油脂等而导致氧气瓶爆炸。氧气瓶充装前,应逐只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是:

1、气瓶的制造厂家是否具有气瓶制造许可证;

    2、气瓶外表面的涂色是否是规定的淡酞蓝色;

3、气瓶瓶阀的出口螺纹是否为右旋螺纹;

4、气瓶内有无剩余压力,如有剩余压力则进行气体定性鉴别;

5、气瓶内外表面有无裂纹、严重腐蚀、明显变形及其他严重外部损伤缺陷;

6、气瓶是否在规定的检验期内;

7、气瓶附件是否齐全及符合规定要求;

8、瓶体、瓶阀等是否沾染油脂或其他可燃物;

9、瓶内是否有积水等。

以上任一项发现问题,都不得允许气瓶充装,而须对气瓶进行处置。

对应一定的充装温度,必须严格按规定的充装压力进行充装,确保在气瓶最高工作温度60度时瓶内压力不超过气瓶许用压力。

气瓶运输装卸时,必须配戴好瓶帽、防震圈,轻装轻卸,严禁抛、滑、滚、碰;氧气瓶不得与可燃气体气瓶同车运输,也不得与任何易燃、易爆物质同车运输;夏季运输氧气瓶应避免爆晒。

四、氧气瓶的安全使用

1、氧气瓶不得与可燃气体气瓶同室储存。氧气瓶储存室内严禁烟火。

2、氧气的防止地点不得靠近热源和明火。采用氧乙炔火焰进行作业时,氧气瓶、溶解乙炔气瓶及焊(割)炬必须相互错开,氧气瓶与焊(割)炬明火的距离应在10米以上。操作中应防止回火,避免在氧气管路中混入乙炔气体。不得用氧气吹扫乙炔管路。

3、与氧气接触的零件不得沾染油污,使用这些零件前必须进行脱油脱脂处理。

4、不得戴着沾有油脂的手套或带油裸手开启氧气瓶瓶阀和减压阀。

5、开启瓶阀和减压阀时,动作应缓慢,以减轻气流的冲击和摩擦,防止管路过热着火。

    6、禁止用压缩纯氧进行通风换气或吹扫清理,禁止以压缩氧气代替压缩空气作为风动工具的动力源,以防引发燃爆事故。

7、吸氧用氧人员及其近旁人员,必须禁绝抽烟及其他一切火源。

    8、用瓶单位和人员应防止瓶内积水及积存其他污物,防止气瓶腐蚀及其他损害,进而避免气瓶爆炸。用瓶单位应拒绝使用超过检验期的气瓶。


上一条:离心机使用守则及使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