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行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 实施办法(试行)

作者: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关于推行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

实施办法(试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现就推行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和落实学校年度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机关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充分发挥机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走在前、做表率的作用,建设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 组织形式

(一)固定党日时间。按照服务机关工作、时间相对固定、方便党员参加的原则,将每月最后一周周三下午确定为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段,每次时间不少于1小时。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可适当提前或延后,原则上在当月完成。

(二)确定党日主题。各支部要切实根据支部所辖部门的共性特征和全年工作部署,按照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的原则,每季度形成本季度“主题党日+”活动工作计划。每月的活动计划可结合当前任务做适当调整和完善,并提前23天向支部党员通知。

(三)明确参加范围。全体党员原则上都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支部的活动。根据活动主题,可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长期在外或长期患病的党员,经本人申请,所在党组织同意后可以不参加集中性组织活动。

三、 主要内容

“主题党日+”活动以每月一主题的形式组织实施,活动内容应贴合支部实际,注重活动延续性,形成支部主题党日品牌。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扎实做好规定动作

1.开展诵读党章活动。每月主题党日都应组织党员开展一次诵读党章活动,每次可节选一段《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诵读,可采取领诵或齐诵等方式开展,通过反复诵读,使党章内容熟记于心,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

2.开展“过政治生日”活动。每月主题党日都应组织当月入党的党员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具体内容可包括: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与过政治生日党员谈心谈话等。通过开展“过政治生日”活动让党员教职工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入党誓词,强化党员党性意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3.学习传达上级精神。每月主题党日都应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委和学校党委、纪委最新精神,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大时政时事、重要文件精神、主要领导讲话及署名文章等。可通过学习讨论、观看电教片、“学习强国”平台答题竞赛、读书分享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资料主要参照机关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内容,各支部应根据所辖部门的业务性质和形势需要进行调整。

4.落实组织生活。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与“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每月一次的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季度一次的支部党员大会和党课等原则上在“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原则上在每年12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

5.开展民主议事和推进民主公开。组织党员对涉及支部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进行民主讨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程序进行决策,并在会后及时公开决议决策过程和结果。

(二)创新做好自选动作

每月主题党日应加选下列一种或多种内容。各支部要结合所辖部门共性业务特点,勇于创新,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其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和方式,大力推进支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1.开展实践教育。充分运用清明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党员教职工赴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凭吊革命先烈,组织抗战遗迹寻访、观看一部红色电影、网上签名寄语、参观英模事迹展览等,深化爱国主义实践教育;组织党员教职工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进行学习与调研等。

2.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党员教职工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爱心募捐、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结合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班级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教职工倾听学生对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转接、落实,不断提高机关管理服务水平;引导党员开展社会活动,通过党员义务劳动日活动、“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活动等,树立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3.研讨专项工作。结合学校文明创建、新冠疫情防控等各类当前工作,组织教职工进行相应内容学习,集中开展办公区域环境整治及文明创建氛围营造等;结合支部所辖部门职能、岗位职责、人员调整等情况和近年来违法违纪发生的新规律新特点,开展党员教职工廉政风险排查活动,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深入查摆梳理,形成人人查找风险、人人参与监管的防控合力;开展党员献计日活动,使每个党员为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动脑思考,实现党员主动、积极参加支部建设与管理的目标;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支部所辖部门业务特点确定其他活动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领导责任。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是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各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支部党的建设年度考核,并作为支部参评各类党建先进评比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组织管理。为确保活动出实效,支部要指定专人负责活动组织管理,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执行到人到事。落实考勤制度,全体党员需佩戴党徽参加活动,无特殊情况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或缺席。严禁以主题党日为名组织党员外出旅游、违规发放各种补贴。

(三)及时宣传报道。各支部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在每月月底前将当月“主题党日+”的活动成效在机关党委网站进行报道,各支部可视活动特色情况向学校网站投稿。鼓励支部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积极推介“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做法,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规范工作台账。建立“主题党日+”活动台账,强化“六有”管理,即有每季度计划安排、有每月活动方案、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活动记录和图片及影像资料、有党员签到表。

(五)合理使用经费。各支部要详细做好活动预算,按照学校规定合理使用经费,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经费报销。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