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文件

 

淮工院委〔20201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

 

各党(工)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

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根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教组发〔20201号)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教党〔20205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和成功经验,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的高度自觉,表明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牢记初心使命的鲜明态度,彰显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决心,发出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员令,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顶层对标、底部抬高、一线规则、落实为要”的总思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常新。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1.对标讲话梳理的六大成果查漏补缺找差距,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这次主题教育在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消除一些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上取得的重大成果。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逐项对标这六大成果,认真进行检视反思,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看一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没有在每一名干部师生心中牢固扎根,看一看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有没有得到落实,看一看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没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对照讲话总结的六条经验深研细悟促提升,深化主题教育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将这次主题教育积累的经验科学归纳为“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盯问题、精准整改”“严督实导、内外用力”“力戒虚功、务求实效”。这六条经验是我们党开展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的升华,是管党治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有力指导。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发挥教育智力优势,围绕六条经验开展专题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成果,指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3.表讲话强调的六点要求久久为功抓制度,深化主题教育建设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明确提出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六点要求。党中央将印发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意见。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重点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等要求入手,优化制度链条,提升治理效能。要把“一线规则”作为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的刚性要求,作为“当下改”和“长久立”的工作原则,作为提高制度执行力的重要路径,养成在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制定政策、解决困难、落实工作的好作风好习惯。

4.接讲话列出的各类问题自检自省补短板,深化主题教育整改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党员、干部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类问题表现进行了深入剖析,强调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聚焦这些问题,举一反三,精准整改。要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纳入2020年度工作要点、抓落实重点工作督查项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检视重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持续深入推进各项任务特别是中长期任务落到实处。围绕专项整治查摆的51个突出问题,要继续对照162项整改任务清单定期跟踪问效,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既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师生。

5.账整治任务清单跟踪问效见行动,深化主题教育治理成果。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强化钉钉子精神,对集中教育期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制定的各项计划、实施的各项举措进行梳理盘点和对账销号,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要聚焦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深化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各项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规章制度,推动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育人实效,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学期初的时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组织领导班子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要通过领导领学、专题研学、部门联学等多种形式,提升阅读的高度、理解的高度、研究的高度、结合的高度、践行的高度,推动广大师生学深悟透精髓要义。要用好主题教育期间建立起来的学习体系、学习载体、学习制度,实现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契机,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安排,实施“明理”“共情”“弘文”“力行”四个方面八大行动,完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社会实践育人模式,长效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优秀成果宣传展示,深化“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等工作的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激发出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教育的贡献。

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推进责任落实。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学习活动,确保学习全覆盖。工作方案和有关情况及时报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

                            2020319

 

 

 

     淮阴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319日印发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