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4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王水云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工作要求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教学与科研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现就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主体责任,筑牢安全底线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实验室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管业务就要管安全”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深刻汲取近年来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红线,切实扛起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的主体责任。

二、紧盯安全薄弱环节,深入排查整改

1.做好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寒假期间关闭的实验室,启用前要对水、电、气、通风等设施,应急喷淋与洗眼等装置,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存放危险化学品较多且长期未开启的实验室要进行充分通风。要加强实验室内部环境整顿,规范处置实验室危险废物,开展设备检修、消防设施检查,维护、补充个人防护与应急物资等。

2.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各单位要在开学初、学期末等重要时点,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安全检查档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清单制度,做到责任到人、到事、到岗,限时要求整改,逐项整改落实,整改不到位不销账,坚决杜绝实验室“带病”开展工作,隐患不排除不得开展实验,从源头防范安事故发生,杜绝隐患复发,坚持把实验室安全管理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学校将加大实验室安全检查频次,加强督查,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

3.持续开展“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各单位要按照《全省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及《淮阴工学院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紧盯重点问题严格整治,确保实验室消防安全。

三、严格实验室开放管理,扎实开展安全教育

1.严格实验室开放审批和准入制度。各单位要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开放实验室须履行报备审批手续,从严管控实验室开放时间,假期、周末及夜间,涉危实验室原则上不得开放;确因需要必须进行夜间实验和过夜反应的,须履行审批备案手续并遵守相关规定。进入实验室实行准入制,未通过安全培训考核或未获得准入资格的人员严禁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操作;严格控制进入实验室的人员数量。

2.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各单位要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制度、安全技能和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利用开学前后关键时期,广泛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技术和安全防护能力。各单位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全员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3.加强实验室安全防护和过程管理。实验开展前,须对实验活动进行危险源甄别,明确管理要求,制定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要在实验教学第一课组织参与实验的人员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学习实验方案和操作规程,保证实验过程的安全可控。实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要根据实验性质穿实验服、佩戴防护手套、安全帽、护目镜等,不得将饮料食物带入实验室,不允许穿拖鞋进入实验室;严格执行实验方案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指导教师须全程在场,严禁实验人员擅自离开,坚决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实验结束后,要及时清查、封存好试剂,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做好防盗、防火等工作

四、强化危险源安全管理,增强处置能力

1.严格规范实验室危险源管理。应对重要危险源,即有毒有害(剧毒、易制爆、易制毒、爆炸品等)化学品、危险(易燃、易爆、有毒、窒息、高压等)气体、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特种设备等,要进行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处置等全流程全周期管理,并制定危险源分级分类处置方案。做到实验室水电气管线及给排水系统布局合理,用电应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任何可能产生有毒、有害、可燃、可爆气体或蒸汽的实验,须在通风柜内进行,防止发生集聚危险。实验室应留有观察窗,张贴安全信息牌,配备合适的灭火设备,定期检查并开展使用训练。应急喷淋与洗眼装置须安装合理,能正常使用,要定期检查维护。消防通道须保持畅通,不堆放仪器和物品等。严禁实验室内大量存放和违规采购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等。

2.科学周密制定应急预案。各单位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有效保障实验室人员、设备及财产安全。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应将事故客观情况第一时间报送学校有关部门。对涉及安全风险的实验项目要进行事前安全风险评估,明确项目的安全隐患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实验室安全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

3.加强实验室危险废物安全管理和污染防治。各单位要按照《淮阴工学院实验化学废弃物回收处置办法》(淮工院〔2017150号),严格执行危险废物分类收集管理制度,规范收处排放,及时将危险废物交由学校危化品仓库暂存、集中处置。废液桶不得敞口存放,生活垃圾与危险废物不得混放,严禁将实验室危险废液直接排入下水道。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4229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