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朱胜男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10月25日上午,我校在枚乘路校区翔宇楼二楼报告厅收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省政府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出席会议并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主持会议。我校全体在淮校领导在分会场收看了视频会。

    马欣对学校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全面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二是切实强化危化品全周期管理;三是着力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四是大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他指出,学校安全稳定涉及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事情,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勇担责任,加强信息共享,密切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学校建成安全、阳光之地。

    会上,葛道凯通报了南京某高校实验室爆燃事故的有关情况;同时,也通报了全省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并对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的具体要求。

    视频会议结束后,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为群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认识必须到位。实验室安全工作重于泰山,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二是责任必须实化。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防责任虚化。三是教育必须加强。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持续加强对师生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教育。四是检查必须常态。要健全“日检查、周巡查、月通报、季整改、年总结”长效机制,常抓、深抓、细抓安全检查,真正做到安全工作全生命周期管理。五是整改必须落实。要坚持项目化抓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六是应急必须有效。要深入贯彻落实我校的八个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等收看了视频会。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