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

作者:朱胜男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11月4日下午,我校在翔宇楼第四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为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处负责人主持会议。

    在讲到实验室建设工作时,陆为群指出,加强实验室建设,一是要坚持担当作为,夯实实验室高质量发展基础。面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我们守住初心、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持高点定位、系统思维、精心谋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建设方式、建设路径的创新。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快完成实验室建设任务。要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扣服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主题,扑下身子,只争朝夕,砥砺前行。要打破学院、学科壁垒,积极探索校企共建、校地共建,院院共建的新模式,多措并举推进实验平台与载体建设;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实验室建设论证,加快实验室建设步伐,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执行,切实做到建设要求与建设质量相统一。在讲到实验室安全工作时,他强调,虽然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下仍然存在着一些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精准精细管理,严把“八关”,做到“八个强化”。即:严把责任落实关,强化机制建设;严把安全教育关,强化安全意识;严把建章立制关,强化规范管理;严把文化建设关,强化氛围营造;严把准入审批关,强化源头治理;严把检查整改关,强化闭环管理;严把应急处置关,强化能力建设;严把“三废”出口关,强化环境保护。关于下一步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他强调指出,一是要抓好深度检查整改,二是要抓好预案完善贯彻,三是要抓好全员应急演练。

    国资处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通报了淮安市教育系统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查组、省安全生产第八督导组来校督查(督导)相关情况,对本年度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小结,并对下一阶段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布置。机械学院、生科学院分别围绕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其他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也结合自身工作就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科技处、国资处、后勤处、保卫处、信息处等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