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作者:朱胜男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实验室突发危机事件能力等要求,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能力,共筑实验室安全屏障,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学校和谐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我校于12月15日举办了2021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校长孙爱武出席演练并作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为群主持演练并作总结点评。

    孙爱武对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安全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安全的实验室环境,对维系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无小事,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慎始如终、一着不让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二是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日常组织,细化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运行机制、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三是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加强应急预案的制定与完善,健全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以及事后处理的全过程预防和处置机制。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逐步实现安全应急演练常态化,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陆为群就本次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应急演练是我校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全校性、大规模的实验室应急演练,不仅非常及时,而且意义非凡。他认为,本次演练具有“领导重视、参与广泛,同力协作、准备充分,运行流畅、有条不紊,效果明显、目标达成”等四个明显的特点。通过演练,不仅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规范了应急指挥、应急处置的运行程序和方法,而且还有效地培养了师生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的能力,同时还为实验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次应急演练共设置了实验气体中毒处置演练、烧瓶爆裂处置演练、酸碱灼伤处置演练、高温烫伤处置演练、触电事故处置演练、化学品泄露处置演练、消防灭火演练、火灾逃生演练等8个项目。

    应急演练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组织,由生科学院、化工学院、机材学院、自动化学院以及保卫处具体承办,同时信息处、后勤处、团委、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等部门亦给予了积极支持。

    本次应急演练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参加的人员有相关校领导,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实验室和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生科学院、化工学院、机材学院、自动化学院等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市教育系统相关人员、我校各教学科研单位师生在线上观看了应急演练。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