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

作者:朱胜男 时间:2022-03-19 点击数:

    3月18日下午,我校在翔宇楼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校长常绿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为群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冬冬出席会议。

    常绿对下一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校历来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任何一个安全事件都会引起全社会极大的震动和关注。全国特别是省内高校由于实验室管理不当引发的事故值得我们深思。当前,学校正处于淮安大学创建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越是聚精会神谋发展,越要一着不让抓安全。全校上下要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各部门单位要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努力减少和消除隐患,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二是要完善机制体系,从严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体制机制的构建。通过校、院、实验分室三级体系的工作运行机制,真正压实压紧各个层级上的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不断完善优化实验室准入、定期检查、风险评估、危险源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应急处置等制度,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培训。加强常态化检查,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思想外化为行为,通过不断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固化为习惯,进而让习惯变成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风格。三是要抓住重点、协同努力,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实效。各教学科研单位要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通过分级分类管理,重点关注重大风险、较大风险实验室;明晰管理队伍的职责,强化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意识;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与水平,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要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踏实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会议精神的落实,陆为群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全面贯彻会议精神,不断强化使命责任担当。要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把会议精神向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传达,并进行必要的专题学习和研讨。要通过学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二是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从严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认清新形势、明晰新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铁面治患、铁腕强安、铁纪护航,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守正创新,以更高的标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

    国资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并介绍了2022年实验室安全主要工作安排;各教学科研单位签订并向常绿校长递交了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书;生科学院、数理学院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教学科研单位党委或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淮阴工学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淮安市枚乘路1号行政楼301室 电话:0517-83591117  CopyRight(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sbc@hyit.edu.cn